[FGO/高文+狂蘭XGD男] 祕密花園【七】平凡不是理所當然

【七】平凡不是理所當然


「啊,不好意思,立香,我得先去客戶的攤位上的打個招呼,你先一個人逛逛吧,我們一個小時之後在會場的服務中心集合。」留下這句話和臉頰上的吻,高文笑著擺擺手轉身離開。

立香看著高文的背影,其實很想跟上去,但知道那會給高文添麻煩,只好把腳底黏在原地,眼睜睜地看著他消失在人群和園藝造型藝術品之間。

再一個月,高文的出差結束,他就要回英國去了。

只要想到這件事,立香便巴不得變成高文的行李箱跟他一起去英國,但立香一個字也沒有說,沒把半點表情寫在臉上。

高文早就離開許久,立香徬徨地站在原地張望著。

今天天氣好,朗日高照,涼風徐徐,因此,即使是只提供給業內人士參展與觀展,這場戶外大型園藝展覽才第一天就是人山人海,每座花圃和造型品前都擠滿了各種膚色與語言的買家。

眼前的美國公司攤位被擠得水洩不通,只看得見碩大的看板上以歌德式的字體寫著「獠牙與牽牛花」。

這標語勾起立香的好奇心,擠過密密麻麻的人群走近一瞧,忽然,一種世界被打開的新奇感與純粹的感動從心底油然而生。

長寬約五公尺的花圃上滿滿都是黑色的牽牛花。黑色牽牛花攀在花架上搭成了兔子、高帽紳士、撲克牌衛兵及兩公尺高的大城堡,連地面上也是爬滿了黑色牽牛花,只留下兩條步道和中間的圓形區域,而這些沒有鋪上花朵的空間,則站著三位打扮成日本羅莉塔風格的甜美模特兒,她們身著全白的華麗羅莉塔洋裝又裝上吸血鬼的獠牙與妝容,不斷變換著各種姿勢引來許多參觀者拍照留念──純白的模特兒與全黑的花卉布景,象徵死亡叛逆風格的吸血鬼和充滿幻想童話的愛麗絲主題,強烈的對比令人眼睛為之一亮。

「哇,黑色的牽牛花,真虧這些美國人能研究出來,這不是單靠雜交和育種就能做出來的吧?」

「這肯定是實驗室的產物,我可沒看過能沿著地面生長的牽牛花,老美又搞出業界創舉啦。」

站在立香旁邊的日本買家小聲地交談著,他們盯著地面上密密麻麻的牽牛花藤蔓,繼續說。

「竟然還真讓美國人研發出來了。」

「兩三年前就有小道消息說已經在測試穩定性,原本以為只是八卦,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就能上市了。」

「這肯定又能獨霸市場個幾年吧。」

「他們得在技術被偷走之前至少先賺回成本啊。」

兩個日本買家彼此了然於心地相視而笑,各自向攤位上的工作人員要了一份目錄。

立香看著目錄被那兩個人拿走,眼神又不由得回到發放目錄的攤位上。

「請問需要一份目錄嗎?」注意到立香的目光,站在桌子後方的工作人員親切地詢問。

立香萬萬沒想到工作人員會主動詢問。顯而易見地自己就是個不該在平日出現在這裡的高中生,更不可能為這間公司貢獻任何營業額。

「可、可以嗎?」立香有些不好意思地問了。

「當然了,來。」

立香收下工作人員遞上來的目錄,道謝後便緊張地從攤位上逃開,沒跑幾步路,卻一頭撞上了路人。

「哇!對不起!」連忙道歉的立香抬頭,這名正在排隊的女性對他笑了笑,擺擺手表示不介意。

立香站在隊伍旁從最後看到最前端,才知道這人龍在排什麼。

簡單地說,就是「南瓜馬車」。

也沒辦法更複雜地說了,完全就是字面上的意思──南瓜馬車。

廠商把一顆足足有小卡車那麼大的南瓜挖空之後雕成馬車的形狀,南瓜前方與下方的馬匹和車輪則是以藤蔓及藤架來造型,參觀者可以真的走進南瓜馬車車廂內,工作人員則會幫忙以拍立得留影,出來時可以向工作人員免費索取照片,然後在攤位上玩俄羅斯輪盤──當然也是用南瓜雕刻的,獲勝者可以免費獲得一隻南瓜造型滑鼠。

立香馬上排進了隊伍。

站在南瓜馬車內,立香哪都不敢摸不敢碰,這裡嗅嗅那裏嗅嗅,馬車內側完全充滿了南瓜的味道,在確定這是貨真價實的生南瓜之後,立香更怕把南瓜弄髒弄壞。

──坐在南瓜馬車裡的灰姑娘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。

──看了好多打從出生起沒看過的東西,吃了好多沒吃過的東西,去了好多沒去過的地方。

立香不由得想著。

──過去兩個月是確實是過著灰姑娘的生活。

──專情、多金、超帥、體貼、溫柔,除了味覺以外沒有缺點的白馬王子,就這樣從天上掉下來砸在頭上。

──但是這樣的日子也只剩最後一個月了。

出差結束後,高文就要回去英國,立香根本不敢想之後的生活該麼辦,是要再回到街頭工作討生活嗎?

立香的心情像被牙籤戳破的氣球,才走下馬車就看見高文和拿著拍立得的工作人員說話。

「啊,他的照片就給我吧。」高文說著,向工作人員伸出手。

工作人員對他投以疑惑的眼神,回頭看看立香。

「是我帶他進來的,」話沒說完,高文突然燦爛一笑,又說:「很可愛吧?」

搶在高文繼續說出更多丟人的話之前,立香衝上前去收下工作人員的手上的照片。

「怎麼這個表情?不好玩嗎?」高文問。

「沒事,走啦快走。」立香拉著高文就要離開南瓜馬車的攤位

「嗯?立香不是想要南瓜滑鼠才來排隊的嗎?不去玩遊戲嗎?」

「不玩了,走啦。」

「嗯?有什麼好害羞的,立香很可愛,這個大家都知道呀。」

看著高文一臉的正氣凜然和理所當然,立香明白他是真心這麼想的──但也因此才格外令人難為情。

「算、算了啦。」立香已經怎樣都好,臉上的羞紅完全無法遮掩,只想迅速離開這令人尷尬的地方。

「好吧,走吧。」高文順著立香的拉扯走了幾步,才突然想起什麼似地說:「噢,對了,這個給你。」

一個手心大小的硬物被塞進手裡。

那是一顆南瓜滑鼠。

「等、等等!立香別走那麼快,等我一下啦,那邊有一攤你一定會喜歡的,等等嘛!」

立香的不滿直到高文帶他去「雞尾酒樹」的攤位上去才稍好些,一看到這些五顏六色的樹,注意力馬上被樹梢上奇異的果實所吸引。

攤位後方的展示花圃內擺滿了數十個大盆栽,每個盆栽內都有一棵果樹,乍看之下與一般的柑橘果樹、檸檬果樹、蘋果樹無異,但不可思議的是,每一棵果樹上都結著三四種不同的果實──同一棵樹上有金桔、橘子、檸檬,或者蘋果、梨子、迷你蘋果。

這有可能嗎?怎麼可能會有這種樹?

「如何,有趣吧?」高文討好地笑著,又向攤位上的工作人員說:「請給我兩杯雞尾酒,無酒精的,謝謝。」

立香點點頭,繞著盆栽仔細地端詳著。

「這些都是貨真價實的果實唷,不是假的,摘下來真的可以吃。來,這杯給你。」高文站在立香旁邊,把手上的無酒精雞尾酒遞給他。

「嗯......怎麼會有這種樹?」立香百思不解,又驚奇不已。

高文笑了,打趣地回問:「猜猜看?」

立香想了想,但還是搖搖頭。

「其實很簡單,就是嫁接。通常血緣較近的品種嫁接成功機率也較高,這家公司研發出即使血緣關係較遠,也能提高成功機率的技術,所以......」話鋒一轉,高文突然說:「結果就是這樣,即使沒有血緣關係,這些橘子、檸檬、蘋果也能生活在同一棵樹上。」

看著笑容滿面的高文,一個謎底才剛解開,卻又冒出新的疑惑,立香眨眨眼,不明白突然冒出的這後半句是什麼意思。

回到家吃完晚餐,高文把碗盤丟進洗碗機裡按下按鈕,就準備躺在沙發上好好放鬆一下,看見立香剛從浴室裡走出來,就滿面笑容地拍拍大腿:「來,我幫你擦頭髮。」

立香乖巧地坐在高文雙腿中間,高文邊擦著立香濕軟的頭髮邊問:「今天好玩嗎?」

「嗯,好玩......謝謝。」立香道過謝後,耳朵被甜甜地親了一口。

「不客氣。立香這麼喜歡園藝和植物,這次約你真是約對了。」

「都是沒看過的東西,很新奇。」

「哈哈,我每次參展也覺得業界一年比一年有創意。」高文看著桌上的黑色牽牛花目錄,又問:「立香很喜歡這些花花草草呢,我記得,之前立香說過外婆也有個花園?」

「也不能說是花園,就是個小院子,外婆種了一些盆栽,還有一株兩層樓高的櫻花樹。」

「真想看看立香外婆精心照顧的院子。」高文的語氣中帶著期待。

「嗯......看不到了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外婆過世後,父母回來同住,但.......但是因為缺錢,所以就把房子賣了。」這些謊話立香說得有些心虛,但也只能希望高文不會發現。

「這樣呀,可惜了。」期待落空,高文不免有些失望,他想了想,又忽然提高音調說:「對了!那立香就畫給我看吧!」

「什麼?」立香疑惑地回頭。

「對,用畫的!」高文把手上的毛巾隨手掛在沙發椅背上,從書房拿了紙筆回來,笑容滿面地塞給一臉為難的立香,又說:「就畫一張給我,拜託。」

「那、那房子和院子真的很普通,沒什麼值得畫出來的......怎麼會突然想知道這個?」立香拿著紙筆,簡直不敢相信高文還真的要他畫出來。

「就......呃,就當作是幫我個忙吧!畢竟也是做園藝相關的生意,想知道一般日本住宅裡都怎麼規劃,又種了些什麼,而且,」高文握著立香的手,誠懇而慎重地看著他的眼睛說:「雖然現在我們在一起,但我卻沒有參與你的童年,所以我想知道小時候的立香和什麼人一起住在什麼地方,過著什麼樣的日子......我真的很想知道,你可以為我做這件事情嗎?」

高文一這麼說,立香怎能不心軟,可仍是為難著,忍不住疑惑──一個再一個月就要回英國的人,說這些話到底是什麼意思?

遲疑著,立香坐在玻璃茶几邊,握好紙筆,把不敢回憶的童年和家人畫在紙上。

週末早晨,還是小學生的立香在飯香和魚香中睜開眼睛。

從二樓的半開放式閣樓走下樓梯,立香站在挑高兩層樓的寬敞起居室裡。

高達兩層樓的整面玻璃格子窗面向東邊,早晨時刻採光最好,把起居室的整個垂直空間照得透明光亮,原木地板也被陽光曬得暖烘烘地,立香看著被曬得白亮的腳背,頑皮地動動腳趾頭,看格子窗的剪影在指尖忽隱忽現。

這是立香最喜歡的時刻,在這個家裡沒有賴床又上學遲到的小孩。

──外婆早安!

──哎呀,立香今天也自己起床呢,沒有賴床好乖好棒,去刷牙來吃早餐啦。

今天的早餐是白飯和香煎鮭魚,再加上撒了很多蔥花的小魚乾味增湯,立香坐在椅子上一邊吃一邊晃著白嫩的小腿,和笑咪咪的外婆一起吃早餐。

──外婆外婆!

──怎麼了?立香?

──今天我也要幫忙做電動小馬!

──哎呀,電動小馬前天已經做好送到育幼院啦,小朋友們都好開心搶著要騎呢,謝謝立香幫忙呀。

──這......這樣呀,大、大家開心我也開心......。

──立香。

──什麼事?

──你看看後院吧。

長方形的後院草坪上,四月的櫻花開了滿樹。

花朵像立香最喜歡的泡泡浴,豐盈蓬鬆的粉白色泡泡在樹梢上漂浮著,偶爾有風吹過,那些泡泡便脫離他們的同伴,鬆手向藍白色的天空飛去

祖孫兩人打開格子窗站在小院子邊。

──今年也開得很美呢,立香要和外婆一起畫畫嗎?

──要!

立香噠噠地跑進外婆擺滿各種圖紙與工具的工坊,迫不及待地把寫生畫架和畫具滿手滿懷地搬了出來,連走路都有困難的樣子把外婆逗笑了。

寫生畫架是外婆為立香做的小學生尺寸,外婆說,等立香長大了就再做新的,不管去哪裡玩都一起畫畫。

外婆拿著她的炭筆打下草稿,立香也跟著拿起鉛筆把櫻花樹畫在圖畫紙上,外婆拿起油彩盤,立香也沾幾筆調色盤上的水彩,瞅著外婆的畫布,外婆畫了什麼,立香也有樣學樣地撇幾撇。

──外婆外婆!

──怎麼了,立香?

──櫻花明年也會開花嗎?

──如果我們有好好照顧的話,明年也會開花唷。

──那要怎麼照顧!我也要幫忙!

外婆笑了,從牆角的工具櫃中拿出剪定鋏、肥料、水壺。

──立香,你要記得,開花的時候除了澆水其他地方都不可以動,不過,我們可以來看看小院子裡其他的花草。

外婆笑著說。

六月擔心雨季太長打壞繡球花,九月摘些金木犀乾燥後可以泡茶,一月掃去山茶上的粉雪,轉眼間又是四月,櫻花又開了滿樹。

小院子裡的施肥、翻土、除蟲、修剪,都是祖孫兩人一起完成。

立香學到了好多。

握著紙筆在茶几上想著、畫著,越想越專注,越畫越多回憶

畫完最後一張圖,立香把手上的畫紙推到高文面前,自己不敢再看第二眼,說:「大、大概就是這樣了吧。」

「原來如此,立香和外婆就住在這樣的家裡,謝謝你,立香。」高文如視珍寶地親吻了那座紙上的花園,又歡天喜地捧起立香的臉頰,啾地親了一大口:「這就是我一直很想知道的事情。」

「可是,高文,這沒什麼大不了的,這種祖孫家庭在日本到處都是。」立香皺眉。

「不,立香,這或許平凡,卻不是理所當然,」高文的語氣和表情突然十分認真嚴肅:「而且,至少對我來說,就一點都不平凡。」

立香想不透高文是什麼意思,不明所以地看著他,高文卻爽朗地笑出聲,摸摸立香柔軟的髮絲,又說:「我想知道立香的事情,只要是關於立香的事情我全部都想知道。」

說著,高文把立香拖進懷裡,低沉的沙啞嗓音舔過立香的耳垂。

「也、也不是什麼是都、都能告訴你,我......」說著,立香被高文壓在沙發上,扭動著閃避細碎的親吻。

「沒什麼需要擔心的,立香,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聊,」高文拉過立香的手,十指相交:「你就放心跳下來吧,我會接住你的。」

立香以為這只是另一句情話,又被他滿眼的天藍所牽引,便伸手攬住他的後背,把羞恥和心動都頂在舌尖,送入高文的口中。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